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财动态

郭田勇:民间借贷活跃与资金链收紧有关

2019-01-28 17:05:0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吴俊雪

中证网讯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21日做客“中证面对面”时认为,民间借贷市场日趋活跃主要与整体资金链收紧有关。

郭田勇从理论层面与现实层面对造成民间借贷市场日趋活跃的原因进行分析。理论层面上,西方有一个所谓金融压抑理论: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为了实现既定目标,通常需要由政府主导这些金融机构的行为,让这些金融机构能够为政府金融目标进行服务,使资金能够流到政府所主导产业里,这样导致在民间或者草根性的一些经济活动所需要资金,没有金融机构对他来进行满足,自然会延伸出一些民间自发性借贷行为。现实层面上,郭田勇认为民间借贷市场日趋活跃跟整体资金链收紧有关。这一轮货币收缩主要倾向于数量型调控方式,通过收紧流动性控制银行信贷总量方式,进行调控。同时,资金的价格却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 正规的金融机构肯定倾向于在资金有限情况下,要优先保证这些大项目,大企业,这样这些小的企业小的项目容易受到冷落,从而导致民间借贷市场的活跃。

侧栏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