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财动态

爱心为教师之本

2019-01-28 17:10:47


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主席朱相远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这是习总书记教师节讲话中提到的。那教师大计,以何为本?总书记在通篇讲话中,实已作了回答:爱心为本。

他指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这已把爱提升到极致了。

总书记之所以如此地强调爱,正是因为当今教育与教师中仍缺少爱,或爱心不够。这也是中国现代教育史路径曲折的反映。中国现代教育始于民国之初,废除旧式私塾,改为学校。尤其“五四”之后,新式教育体制日臻完善。当东西方两种文化的教育思想相互碰撞融合时,其交叉结合点就是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强调“有教无类”、“仁而爱人”,这同西方“爱的教育”正好吻合。

1926年,著名教育家夏丏尊,就亲自把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小说(原名《心》),翻译成《爱的教育》出版。这是作家以自己儿子在小学四年级时,一年日记为蓝本,而写成的日记体小说,由100多篇文章组成。上自对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下至对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扣人心弦,感人肺腑,故此书成为意大利十大小说之一,后被译成多种文字,百年来畅销全球不衰。夏丏尊译本到1949年,共翻印了19版,且还有几部其他中译本。这部小说,深受中国各界人士推崇,“爱的教育”也就此成为中国现代教育的准则与信条。许多著名教育家如陶行知、陈鹤琴、斯霞等,无不主张爱的教育。

然而,到1951年却戛然而止。该年5月20日,开始了一场批判电影《武训传》的政治运动,同时公开点名批评陶行之。并要把对他们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批评,普及到每个学校、每个教育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从此,阶级斗争教育取代了爱的教育。

1955年5月,随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批判,到11月4日,又决定在教育领域中开展对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批判。“爱的教育”,自然首当其冲。不仅陈鹤琴遭到批判,1964年又开始对江苏报纸上的两篇通讯:《育苗人》、《斯霞与孩子》,进行批判。指责这两文,皆宣扬“母爱精神”。提出《爱的教育》是“人性论”,是一部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教育小说,是适合中国买办资产阶级的需要。还大声疾呼:一切以“对儿童的爱为基础”的教育思想必须批判!

从此在儿童幼小心灵中,就用仇恨、斗争、残酷,代替了仁爱、诚善、温良恭俭让。这就为其后“文革”中,学生斗老师、打死老师的驚世之举,埋下祸根。这种阴影,至今未消,导致社会生活中,许多暴戾、残忍、仇怨不已。

改革开放后,教育战线“左”的影响,虽开始清除,但仍盘根错节。《爱的教育》一书,虽有再版,但却很少提及。直到63年后,第30个教师节时,习总书记才发出振聋发聩的上述名言。这不仅是爱对教育的回归,也将是中国教育事业的拐点,构建和谐社会的起点。

总书记倡导爱的教育,笔者以为,可概括为四:

通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用爱培养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

愽爱——“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更不能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对所谓的“差生”、“问题学生”,“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帮助。”

厚爱——“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严爱——爱心,不是溺爱,而是严爱。“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享其师’、‘信其道’。”因为“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

总之,笔者对这篇讲话,已精读数遍,感慨万千。深感这是一篇难得的教育学佳作,是当代中国的“师道”,也是对肃清“左”在教育界中残留的一剂良方。不仅1400万教师应当学习,对于2亿6千万学生家长,也是一篇“家教指南”。当今是人人要接受终身教育的时代,故每个成年人,也要不断补受爱的教育。建议将讲话中许多精彩的论述,印成语录,挂在课堂里,挂在家中。当然,更要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爱为中国梦的实现,将提供强大正能量。

 

 

2014年9月21日

侧栏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