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财动态

倡导三个层面 融合两大文化

2019-01-28 17:10:47


——对基本价值观24字箴言的辨析

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主席 朱相远

 

十八大提出的24字核心价值观箴言,既丰富全面、厚重实在,又易记可行。其实,这24字所构成的12个关键词,是世界东西两大主流文化融合的产物,是人类几千年文明历史的结晶。

我们若对这24字组成的12个关键词,进行梳理与辨析,便可清晰看出,这12关键词,既涵盖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又隶属于东西方两大文化的融合。实为当今人类精神领域追求的最佳表达。

12关键词,分属三个层面,每个层面正好4个。

国家层面4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指经济要富强,政治要民主,文化要文明,社会及环境要和谐,这四位一体是国家层面所追求的价值目标。

社会层面4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指人们的活动、思想与创造要自由,社会地位与机会要平等,社会行为准则要坚持公平、伸张正义,社会秩序与规则要依靠法律治理来维护。这四位一体,构成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

个人层面4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指每个公民做人基本准则首先是爱国,若不爱国,还何称“国人”;对自己的工作劳动必须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必须诚恳守信,严格遵守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不能作假、谎骗、失信;人们在互相交往中,应当友好礼貌,善待别人,关怀弱势。这四位一体,构成每个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与做人标准。

国家有了如此坚定的价值目标,社会有了如此明确的价值取向,公民个人有了如此可践行的价值准则。我们几代人苦苦追求了上百年的民族复兴中国梦,还有什么不能实现的呢!

12个关键词,从人类东西方两大主流文化来看,也可分为三个层面,每个层面也正好4个。

两大文化共有层面4个:富强、文明、平等、诚信。自古以来,这些就为东西方文化所共同遵循。人类文明就是不断谋求发展生产力,创造各种财富来提高国力与人民的生活水平,力争富强。随生产力不断发展,物质财富不断丰富,人类在精神世界上,也不断追求文明进步。因此,富强、文明为东西方文化共同的价值目标。人类从原始社会进入阶级社会后,出现了阶级分化,产生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不平等现象,于是便出现平等的要求与企望。西方文化强调,人在上帝面前,从来都是平等的;东方文化强调,“不患寡而患不均”,即不怕短缺,只怕不平等。故追求平等,确实为东西方文化共同的价值取向。人类社会进入商品经济,出现交换等经济活动后,必然讲究诚信,作为行为准则。西方文化源于工商社会,当然讲究诚信;东方文化虽源于农业社会,但古也主张“一诺千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故诚信是东西方文化中,共同的价值准则。

西方文化独有层面4个:民主、自由、法治、敬业。这4个一直属于西方文化的特色。民主、自由,是古希腊文化的特点,法治是古罗马文化的产物,敬业是西方产业社会造就的职业精神。这4个关键词,确实代表西方文化的强项。

东方文化独有层面4个:和谐、公正、爱国、友善。这4个一直是东方文化的主题。天人合一为人与环境之和谐,仁为人与人之和谐,身心协调为肉体与心灵之和谐,和谐一直是东方文化的价值目标。公正即公平正义,也一直是东方文化的价值取向。爱国与友善是东方文化中做人准则。西方文化重视宗教,以教划治;东方文化重视国家社稷,以国划治。故东方文化特别重视爱国主义,视叛国为“奸”。同西方文化主张人性本恶,强调竞争不同,东方文化尤强调友善。自古认为人性本善,主张以礼治天下,号称礼仪之邦,尊崇温良恭俭让,为人要宽容、厚道与慈善。

综上可见,12个关键词,既涵盖了东西方文化共有的价值观,也吸收了西方文化中的积极成果,同时又继承了东方文化中的优秀遗产。

最近中央又颁布了,培育践行这一核心价值观的23条意见。只要我们将这24字,认真落实到国民教育、经济实践及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就定能引领时代全面进步,为小康社会建成与中国梦实现,提供无比强大的正能量。

 

 

2014年1月1日

侧栏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