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议活动

亚洲金融论坛2019 隆重揭幕!

2019-01-28 17:19:49


      由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今日起一连两天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可持续与共融的未来」,邀请到超过130位环球财金界举足轻重的官员、商界领袖、金融翘楚及投资者汇聚香港,全方位剖析最新环球经济局势。

      论坛同时探讨各式各样的创新及金融科技议题,鼓励业界充分掌握科技及金融行业所带来的机遇,共同建立可持续与共融发展的目标。
罗康瑞︰今年经济充满挑战与转变

 

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香港贸发局主席罗康瑞及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持论坛开幕典礼。罗康瑞致辞时提到环球经济面对的种种挑战,包括中美贸易谈判未见明朗、持续的保护主义,以及民粹主义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共建可持续与共融的未来

 

论坛先由主题演讲揭开讨论序幕,题目围绕本届大会主题「共建可持续与共融的未来: 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由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主持,与爱尔兰财政部国务部长麦克尔.达西(Michael D’Arcy)等多位嘉宾探讨在环球不同机遇和挑战下,如何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提升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共融性,建立更美好未来。

 

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 (Pierre Gramegna)提醒大家“多边主义逐渐变得式微,大家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去维护。”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则表示:“绿色融资,已成为中国政府非常重要的一个政策。”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则谈到如何实现金融包容性问题:有赖于“独立、中立的央行独立系统;公众的支持;以及公众看到自己能从政策中获益。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说:“我对中国经济有强劲的信心,当然我们也会采取更多的改革措施。中国受益于这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挑战也同在。”

 

紧接的讨论环节以「掌握2019年的环球金融风险和机遇」为题,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主持,联同德意志联邦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Burkhard Balz)、法国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薄丹尼(Dennis Beau) 、迪拜金融服务局主席赛义卜‧艾格纳 (Saeb Eigner)及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什韦佐夫 (Sergey Shvetsov),就环球市场及金融政策不同热门议题,包括显著的市场波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英国脱欧和欧盟的财政纪律问题,以及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发表真知灼见。

世银前行长佐利克  分析中美贸易及环球经济发展

论坛专题午餐会备受瞩目,首天专题午餐会演讲嘉宾为经济外交出身、世界银行前行长罗拔‧佐利克 (Robert Zoellick),近月中美贸易关系成为环球焦点,在午餐会上他分享对最新中美贸易关系的见解,并分析当前全球经济趋势及长期前景,以及解构金融界如何面对创新等议题。 

世界银行前行长罗拔‧佐利克 (Robert Zoellick)

“我觉得中美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交流和摩擦。个人来看,中国希望能避免摩擦和冲突,而美国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几周前,我们谈话进入了新阶段,致力于建立双边贸易新秩序。从本质上来讲,特朗普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者,他想要连任。希望大家对谈判所需要的时间给予理解。”

新设四场专题环节  讨论新经济投资及金融创新等议题

 

至于下午新增的四场专题讨论环节,「环球新经济投资」环节邀请Easa Saleh Al Gurg Group LLC董事总经理拉贾‧伊萨‧古尔格 (Raja Easa Al Gurg)、普华永道亚太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安盛集团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长德尼‧杜威 (Denis Duverne)、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 (John Flint)、三菱UFJ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平野信行 (Nobuyuki Hirano)及苏黎世保险集团董事长李铭思 (Michel M. Liès),讲述在初创企业急速发展的新经济及以技术为基础的企业共同发展下,不断变化的金融格局所面对的投资风险与机遇。

三菱UFJ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平野信行 

「金融创新」环节请来Digital Asset业务发展总监彻驰 (Chris Church)、印尼Mandiri Capital行政总裁Eddi Danusaputro、点融董事长兼创始人苏海德(Soul Htite)、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数码总监岩瀬大辅 (Daisuke Iwase)及TNG金融科技集团创始人兼主席江庆恩,针对讨论金融科技趋势及监管问题。

 

点融董事长苏海德说:”无论任何金融问题,最终都是为了降低成本。区块链技术,是针对全行业的解决方案,标准化就带来了更低的成本,更好的商业模式。核心就是让新的商业模式覆盖更多的人。“

 

「初创企业和创业精神」专题讨论环节邀请极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龚槚钦博士、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OurCrowd Ltd.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乔恩‧米维德及小i机器人创始人兼董事长袁辉以及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剖析环球以至中国初创生态系统,同时就「保障投资的最佳实践方式」分享他们的见解。

 

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认为“从现在开始到未来十年,是人工智能的第一个黄金十年,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新机会。”

 

中国内地作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财金和经济政策举足轻重。在紧接着的对话环节,由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主持,联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屠光绍,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就中国内地未来经济及投资发展作深入对话。

 

明天设有多场「创新对话」工作坊 探讨金融科技

 

明天论坛继续有多项精彩活动,由香港金融发展局赞助的专题早餐会将探讨香港在多变国际贸易格局下的角色。上届新增的「创新对话」(InnoTalks) 环节在论坛第二天载誉重来,探讨一系列与金融界息息相关的科技议题。

 

明天的专题午餐会请来April Worldwide 创始人、顾问及投资人兼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共享经济工作组组长艾普‧云妮 (April Rinne),讲解共享经济的最新发展,业界如何发挥共享经济的力量,提升竞争力和成本效益,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环境。
新增设金融科技专区  深受与会者欢迎

本届论坛特別新增「金融科技专区」(FinTech Showcase),让一众国际级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即场向业界展示旗下创新应用方案,深受与会者欢迎,范畴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大数据、金融科技及支付科技等,希望业界充分利用新科技,加强竞争力,提升营运效益。

CICFP组团参加了此次论坛

 
 
侧栏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