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会议活动

“中华职业教育社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理财论坛2015”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

2019-01-28 17:19:49


2015年12月19日,“中华职业教育社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理财论坛2015”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国财金融培训集团和《大众理财顾问》杂志社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和ASIANFA亚洲金融学会的大力支持。

中华职业教育社系中央直管免登群团组织,是主要由教育界、经济界、科技界人士组成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国内外职业教育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现归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中华职业教育社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对我国职业理财师素质标准的提升翻开新的篇章。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与金融加速融合。互联网金融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同时,也为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手段,成为理财模式创新的重要元素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20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被认为是对我国对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进行规范的“基本法”。如何判断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宏观趋势,把握互联网金融这一金融创新业态的走向及风险所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会对财富管理的服务方式创新产生哪些影响,是当前社会关心的重点话题。本次论坛围绕“互联网金融对财富管理的新机遇”主题,邀请政府官员、权威专家及行业领袖机构,以解读《建议》和《意见》为重点,分析我国经济现阶段发展特征,探讨金融业创新之道,宏观、中观、微观相结合,多视角、多层次、系统性地回答了我国经济金融的热点问题。

中华职业教育社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韩晓光主持,中华职业教育社总干事王金宝就中华职业教育社金融专业委员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发表致辞,他对该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随后,各位领导共同为中华职业教育社金融专业委员揭牌。成立仪式之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朱相远,机械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宝东,分别代表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和《大众理财顾问》杂志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热烈祝贺中华职业教育社金融专业委员成立,认为这对推进我国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5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成为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迎来重要的里程碑时刻。就此金融热点话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执行董事魏本华先生发表了题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意义与影响”的演讲。他认为,人民币进入SDR篮子证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也将助推国际货币体系的进一步改革。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改革开放,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金融领域继续改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为人民币在SDR篮子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

就本次论坛“互联网金融发展”主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发表了题为“互联网金融相关问题研究”的演讲。姚所长从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和应对、互联网金融理论、互联网金融业态分析、《指导意见》解读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互联网金融的相关理论、政策和实务问题,使与会人员颇受启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表了题为“中国金融的创新之道”的主题演讲。他从全球视角分析了金融发展的脉络,并就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政策提出建议。王文院长同时就美联储本月加息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做出解读分析。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风险管理是永恒的课题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热销图书《互联网金融法律与实务》作者李爱君教授,在论坛上对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法律性质、法律关系及相应的法律制度、法律问题等做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和解读。从2009年开始,李教授就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系统研究,早在2011年就发表了《民间借贷网络平台法律制度的完善》一文,开启了我国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的先河,故也被媒体称作“中国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第一人”。

 

91金融创始人兼CEO许泽玮、八戒理财CEO徐卫民、百分理财创始合伙人兼CEO吴家富、元亨盛通副总裁刘寰等,作为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代表,分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或对话讨论,就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和对财富管理的意义做了精彩阐述,博得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会议最后对2015年在财富管理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

“中国理财论坛”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理财盛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坚持“专业、品位、实务”的品牌定位,在业内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至今已举办了11届。在本届“中国理财论坛2015”上,中华职业教育社金融专业委员会、《大众理财顾问》杂志社、国财金融培训集团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这对提升我国职业理财师的专业素质,保证金融理财业的健康发展和财富文明社会建设,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侧栏导航